' 永遠不是一種距離,而是一種決定。 +10我喜歡

文‖楊友全   天色漸漸黑了下來,基地汽車團戰士梁小五駕駛的汽車,正在蜿蜒起伏的山路間回返。突然,他驀然發現一輛載著老人和姑娘的毛驢車像個脫韁的野馬,一路狂奔,失去控制翻下山崖。   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事故,身為一名解放軍戰士的他立刻警覺起來。他霎時加大油門向出事地域疾馳,約一刻鐘時間,汽車在出事的地點戛然而止。他快速跳下車來,急匆匆地跑下山去,在空曠的山野間搜尋遭遇突發事故的老人和姑娘。   朦朧的月色下,梁小五隱隱約約聽到一個姑娘微弱的求助聲:“哎呀呀,有人嗎?快來人啊……快來人呀!……”聲音斷斷續續,時而響起時而停息。   他拼命睜大眼睛,舉目眺望,心急如焚的他在一個偏僻的溝壑里,模糊地看到一個人的兩只手吃力地向上抓撓著,細微輕淺的叫聲又一次縈繞在耳畔。梁小五憑借著練就的軍事技能,果斷判定,一定是那出事的姑娘的急切的求救聲,聽罷他飛也似地循聲沖了過去。   走近事發地點定神一看,眼前的一幕嚇了他一跳。滿身是血的老人躺在那里一動不動,深溝壑里的姑娘兩只血手抓著一根救命的樹枝,蹬著兩條無助的腿腳,正在吃力地向上攀爬著。   見狀,梁小五快速的來到姑娘身旁,抓住她的兩只胳膊,呼哧呼哧地喘著粗氣說:“不要怕,用力……再用力!”梁小五拿出平時拔河比賽一般的力氣,終于將姑娘拽了上來。   姑娘被救上安全地帶后,攤坐在地上的她發現自己的父親躺在不遠處不省人事,她兩只無力柔弱的手擺了擺說:“解放軍同志,甭管俺,快去救俺爹。”   梁小五擦了把額頭上豆大的汗珠,應了句:“好!”便飛速奔赴老人家。只見她的爹爹頭部著地,身子彎曲著,頭部下面淌著一攤殷紅般的血跡。見到此,梁小五陡然心跳加速,心說,不好,老人失血過多,如不及時搶救,就會有生命危險。   他焦急地抬高嗓門:“大爺!大爺!”急切的呼叫聲期許把大爺喚醒。聲音劃破了山野的寂靜,在凋敝的山梁嶙峋間回蕩,但大爺一點感知也沒有。   他二話不說,背起大爺只赴基地醫院方向,稍稍緩過勁來的姑娘站立起來說:“我也要去,我這點傷算不得什么。”   梁小五回過神來看了她一眼,看到她急切的眼神和劃破皮膚的手指,頓了頓,覺得她只是有點皮外傷而已,別的并無大礙,就應允了一句:“好吧!”姑娘意會地“嗯”的一聲后,扶著她爹的手和肩膀緊隨其后……   基地醫院距離事發地點有三里路之遙。時間就是生命,梁小五經常跑汽車,對山里的公路或羊場小路多有了解。   他們吃力的走了一陣兒,梁小五朝山的高處一陣回眸說:“不行,我們這樣沿途趕路太浪費時間,這山上有一條通往基地醫院的就近小道,我們抄近路前行。”姑娘意會地點著頭:“好,聽你的!……”   經過翻山越嶺,爬坡過坎,大大節約了趕路時間。不到兩袋煙的工夫,基地醫院已近在咫尺。偌大的基地醫院里剛剛亮起燈光,一切顯得肅靜而深幽。   急診室里,收治大爺的搶救治療在有條不紊的快速展開。到底是軍隊醫院,輸血,點滴,測壓,查體,消炎,流水作業,一環扣著一環。看到老人家得到及時治療,梁小五忐忑的心扉漸漸平緩下來。他長舒了一口氣,沖著姑娘釋然地說:“放心吧,這里是全軍最好的醫院,大爺一定會沒事的。”姑娘欣慰地點著頭:“謝謝你救了俺爹。”   當班女軍醫沖著梁小五含眸一笑,接著眼神又轉向那姑娘,問:“姑娘,你是哪個村上的?怎么會摔成這個樣子?”又說,“多虧遇見這位解放軍戰士送來及時,否則,大爺這會兒恐怕就有生命危險了,你可要好好感謝一下人家啊!……”   姑娘輕輕的點著頭,含情的眼睛里淌著淚花,沖著軍醫悠悠躬下身子:“醫生,辛苦了,謝謝你!”繼而又轉過身來,恭恭敬敬地來到梁小五面前點頭致謝,她抹了一把溢出眼眶的淚水,激動的幾近哽咽:“讓俺說啥好哩,要不是你們及時施救,俺爹這會兒指定就沒命了,俺一定要寫封表揚信送到部隊,讓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跡發揚光大,弘揚四海!……”   梁小五沒事的嘿嘿一笑,輕描淡寫地潦草一句:“寫啥感謝信嘛,身為一名解放軍戰士,駐地群眾遇難出手相救義不容辭,誰見了都會幫襯一把的。”   話完,梁小五這才想起自己駕駛的解放牌汽車還在半山腰間停靠著。他看了一眼輸液的大爺和在場的軍醫還有姑娘,皺著眉頭敲打著后腦勺說:“看我這記醒,剛才一陣忙乎把車還在山上這事給忘下了,不行,我得走了,耽誤了歸隊時間是會受批評的。”   姑娘也想起了毛驢車還在山下,不知是否摔壞或走失。軍醫看出了姑娘的心思,想到有這位解放軍戰士作伴,一同查找應該安全些。于是她拍拍姑娘的肩頭說:“放心的去吧,這里有我呢,路上山高坡陡,天黑路遙,一定要倍加小心。”說著,就將一個手電筒送給他們。梁小五緊緊握著這位軍醫的手說:“大爺就有勞你多費心,多關照,我們去了。”   軍醫眉目含情地笑著說:“咱們都是軍人,為人民服務是軍隊的優良傳統,大家都不用客氣。”由于搶救及時,大爺慢慢蘇醒過來。他抬了一下手微弱地說:“去吧,我沒事,能挺得住。”姑娘握著父親的手安慰道:“爹躺著別動,我去去就來。”   腳步匆匆,極速前進。翻過大山,來到山腰間的公路上,汽車紋絲不動地等待著主人的到來,那頭脫韁的公驢心有靈犀一般在靜靜地舔著汽車的后輪胎。   梁小五執意要查找毛驢車,姑娘說:“還是算了吧,天黑路峭的深山溝,就是找到了也報廢了,等明天俺再來找吧。”梁小五覺得,不找到那牽驢的韁繩,那頭驢怎么會乖乖的送回家。想著,他安撫姑娘說:“你在這里等著,我一個人去就行。”   姑娘揪心地囑咐道:“要小心呀……”梁小五寬心一句:“放心吧!”,他拿起手電筒慢慢下山查找。一束電光下,驢車的車轅已經斷裂,一個車轱轆擰成麻花狀。他喪氣地搖著頭,解開脫韁的驢繩,直向山上面跋涉。   梁小五利索地給驢的嘴巴套上(緊箍咒)驢鏈子,由姑娘牽著驢一路打開霧燈護送回家。   臨別前,姑娘依依不舍地送出門外,她又一次激動地說:“再次感謝你的救命之恩,請問恩人一句,你叫啥名字?是哪個部隊的?”   梁小五婉拒說:“不用謝,我的名字你也不用知道,這是我們應該做的。”說著一個閃電般的轉身,快速的跑步離去。他打開車門啟動駕駛,把車玻璃慢慢搖下,頭探出車窗外,一只手搖動著:“姑娘……快回去照顧大爺吧……再見!……”腳踩油門,車后騰起一團灰白色的煙霧。   姑娘眼睛里噙著淚水,揮舞著手臂搖晃著:“慢著點喲……再見!……”。   +10我喜歡

那時我背起行囊   勇敢地踏上征程   認為既然選擇遠方   就要風雨兼程   不曾流連路上的風景   不曾關注自己的心情       回頭望望走過的路   其實真的不必急匆匆   關鍵時刻需要疾走   也可以走走停停   有苦有累,有悲有喜   走過是經歷,痛過是歷練   走得穩走得正,更需要智慧       走過的路多總結   后悔的事少糾結   走不通的時候拐個彎   風雨來臨暫躲避   走走停停是豁達   一路向前也要優雅       心中有景,處處花香滿徑   心中有愛,才會人見人愛   心中有路,必將海闊天空   心中有夢,才能無愧人生   風雨人生路,踏歌而行   背起行囊是過客,放下包袱是故鄉   攜淡泊之心,行走在紅塵里   山重水復后,笑看風雨人間       作者簡介:李昂,熱愛寫作,用文字感悟生活 +10我喜歡

阿乙是個敞亮人,外面人都這樣講。這讓我對阿乙添了分相見恨晚之感。   一天,外地朋友打電話給我,要來我這里玩。于是,我邀請阿乙作陪。晚上,我早早趕到飯店等候,幾個外地朋友準時趕到。   見天色尚早,我們就要了兩副撲克,玩一種叫摜蛋的紙牌戲。兩局過去了,我讓服務員先上涼菜。   阿乙還沒有到,我忙聯系他,他連說“不急不急,馬上就到”。結果,又過了大約一刻鐘,才見阿乙滿頭大汗,匆匆閃進。一瞧,他的身后還有四個人,我都不熟悉。   阿乙笑著對我說:“讓我一個人陪客,我擔心有負兄弟重托,所以,我又代你請了四位。”言畢,向我的三位朋友點點頭,算是示意。   “這是阿丙,那位是阿丁,那矮點的是阿戊。”阿乙指著身邊的逐個介紹,然后,轉臉向門外喊道,“你快過來,別磨磨蹭蹭的,好像丑媳婦見公婆似的。”   那位臉一紅走了進來,問:“不是你請客么?”   “誰請都一樣。”阿乙拉著他的手,滿不在乎地對我說:“這位是阿甲。四位都是我的好兄弟。”   見我一時未回過神來,阿乙哈哈大笑:“我的好兄弟,等量代換,就是你的好兄弟。還不快歡迎?”   我忙熱情打招呼,然后,請服務員添座椅和餐具。   酒酣耳熱之際,阿乙臉色緋紅,咬我的耳朵道:“怎么樣兄弟,我夠哥們吧?瞧我給你撐了多大的場子!”   我忙敬酒,表示感謝。阿乙謙虛道:“兄弟我沒別的本事,給朋友增光添彩撐門面,我沒得說。”   聽得我感激不已。他打了個酒嗝,拍了拍自己的胸脯:“我雖然從沒掏過自個兒腰包,但我沒少請過客。”我一時沒回過神來。   酒桌上,阿乙一個勁地勸酒勸菜,推杯換盞,倒像他在請客。桌上明明還有不少菜,阿乙還是很客氣地讓服務員添了兩個素菜。   酒局結束時,阿乙有一次對我耳語:“你知道的,我這人一向愛闊綽、好講究,哪次喝酒我不邀上三兩個朋友。”他邀功道,“可別忘了,上個月朋友找我喝酒,我還邀了你呢。”   只是那次我沒有去。為此,我愧疚了很久,覺得駁了他的面子。   看我買單,阿乙拍了拍我的肩膀:“兄弟知道不?其實,我也很想掏錢請客。可是你會答應不?”還沒等我回答,他接著說,“你決不會答應的。我知道,你不是那樣的人。很多的朋友,性格都和你我一樣,沒說的,一個字,豪爽,敞亮。”激動的他沒有發現自己的口誤。   房頂上吊燈的光線打下來,照在他泛紅的酒臉上,一片迷離。   我忽感到一陣暈眩。   載于吉林省《天池小小說》(2018年第3期),感謝黃靈香主席。 +10我喜歡


黃茂天的試用評比85917劉孟哲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李孟哲最推薦的好物
沈雅玲的優質推薦評比21707 林彥其的推薦清單41150鄧夙康的熱門嚴選26632 李怡君的購物開箱清單38009陳玟妃的評價心得 李孟發的推薦評比好物2440456538陳怡均的推薦評比好物 洪慈以的優質產品推薦9695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2fmh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